close

這周約莫到快下班時,都在教小孩(同事姪女)數學。

看著小孩無助的眼神跟那有點難的寒假作業,大夥討論起小時候寫功課跟算數學這件事。

 

h同事說,小時候的她不知道什麼叫做回家作業,因為通常在學校就寫完,回家根本沒作業可以寫。

在家裡媽媽也不會盯作業,所以放學回家都是找朋友玩,但大部分的人都要先寫完功課才可以出門,他只好另尋朋友,也因此朋友認識的越來越多。

k同事跟我小時候比較像,回家之後爸媽都會盯功課,這件事大概到了國中才停止。

但我們倆跟現在小孩不一樣的是,我們沒有隔夜的功課,六日即使以前沒有周休,但通常在周六下課回家就會立馬寫完,然後看中國民間故事(馬上暴露年紀~哈!),因為星期天都要出門玩。

是說現在小孩的寒假作業好苦悶,我們辦公室這位可愛美眉的作業是一本練習本,左翻是數學,右翻是國語,換成是我,我應該也會一直敲筆不想寫。

 

另外是算數學這件事,我們辦公室這位小孩,一寫到數學心情都不是很好,教他時看他搖頭不會,我們也都好緊髒。

不過在我印象裡,數學從來都不是難事呀!

從小我就還蠻喜歡數學的,一開始純粹是因為寫數學可以很快就寫完,然後趕快去玩,所以我幼稚園時期最喜歡星期三,因為星期三下午都是數學作業,我都好快就寫完然後休息玩耍。

還記得上大學自我介紹時,介紹自己最喜歡科目時,我講的是數學,著實把大夥嚇了一跳,連大學畢業已經這麼多年的現在,都還會有同學跟我說這件事。

對我來說,數學從來都不會害怕,反而都是用來把我總分提高的科目,但說穿了我就是個不喜歡背書又念文組的懶惰鬼。數學算出答案寫一寫就好了,不用背很多記很多東西。

國中時,大家都不喜歡的數學證明題,反而是我的最愛(好怪異唷我!),我好喜歡寫證明題,什麼等於什麼,因為所以......,喜歡寫證明題這行徑,連老師都覺得我很怪,哈!

還記得國三模擬考,當時滿分是120,我有一次考了全班最高分117,關鍵一題依稀記得是排列組合的問題全班只有我答對,老師還請我到講台上教大家算法,但其實那時候那題我是土法煉鋼算出來的,在算數學時我好喜歡土法煉鋼這方式,有時真的就這樣默默算出來了說。

喜歡數學這件事,讓我考高中跟考大學時都拉了不少分數上去。

不過從實習看到現在周遭的小孩,幾乎沒有個小女生喜歡數學,每個寫作業講到寫數學都可以敲筆敲很久,一個單元可以寫上個二三個小時,這到底是什麼原因!抑或是討厭數學才是一件正常的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